close

 494335826783b.jpg 

《龍紋身的女孩》及《第四次冰河期》
是暑假剛開始讀完的書

《龍紋身的女孩》是我幾乎沒挑戰過的犯罪推理小說
因為沒膽如RU
我有點害怕詳細的屍體描述
或是變態的犯罪手法

不過這本書太多人推薦我看了
讓我心癢癢
抱持著「多增加自己的閱讀領域吧,大不了上廁所拖小梁陪我去」的想法
我從期末考前開始翻著它
其實都是用零碎的時間讀
到了暑假剛開始才讀完

本來以為這類的小說對讀者來說應該just for fun
不過這本融合了好多議題
這也是讓我一直讀下去的原因吧(否則有些灑狗血的畫面讓我有點怯步)
我比較偏好有議題性題材的小說

在幾章節前
作者放了些數據
「瑞典有18%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。」
「瑞典有46%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。」
「瑞典有13%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人嚴重性侵害。」
「瑞典有92%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。」
社會福利政策做得令人稱羨的北歐國家
其黑暗面讓我不禁打了冷顫

很喜歡女主角莎蘭德
雖然她的形象就是個「受害者」的社會邊緣人
滿身刺青、冷傲、身材瘦小、防衛心強
卻是個聰穎、身手矯健的電腦駭客與調查員
對於善惡有自己的判斷標準
有仇必報的她
勇敢的對抗欺侮自己的人

「每個人都有秘密,只是要去挖掘出來罷了」
一語道出莎蘭德對社會的不信任

後段精彩
節奏明快
也許是作者曾經是記者的緣故
對於社會現象的描述挺寫實的
不過人物多到我頭昏腦脹
常常翻到前面看家族成員表

應該會繼續讀第二部
這次的挑戰算是成功吧XD
噢對了
第一部有拍電影喔
RURU不敢看啊哈哈哈

 第四次~1.JPG

至於《第四次冰河期》是向海哥借的小說
一本成長蛻變與自我認同的故事

  每個人降生到這世上來的時候,背上一定都背著一個包袱吧。至於包袱裡裝著什麼,我們不僅無法選擇,也不能事先偷看,更不能走到半路就把它丟掉。或許有些人能分到一個好運的福袋,但大多數人背上都背著沉重的包袱。--《第四次冰河期》

主角阿涉是個單親且擁有異國血統的混血兒
外表明顯與眾不同的他在班上被同儕排擠
老師也把安靜不下來的他當作問題學生對待
鄰居也將他視為父親不詳的外來者

因為一篇關於古代「克羅馬農人木乃伊」的報導
而相信自己是克羅馬農人的小孩
阿涉的迷惘與孤獨有了解答
他開始學習古代人的生活方式
傻勁常讓我不知道該哭該笑

在這過程中
有酸甜苦辣種種滋味
阿涉逐漸認識自己
認同自己的「異常」

  從人類歷史的角度來看,我的存在價值只占地球人口的幾十億分之一,不,可能是幾百億分之一;但是對地球的歷史而言,我這個人也是唯一的一個。--《第四次冰河期》

荻原浩的筆觸柔軟
清清淡淡的
阿涉的樂天知命
與勇往直前的衝勁
讀起來心頭卻一陣酸楚

現在我才要滿19歲
曾經質疑自己的存在價值
曾經血氣方剛
曾經迷失方向
曾經有了目標而奮不顧身

  班上同學正要衝破的只是一層蟲殼,而我要衝破的,則可能是個類似蟲繭的東西。這個繭比蟲殼堅硬得多,變化也更激烈,我完全不知道自己破繭而出之後會變成什麼模樣。--《第四次冰河期》

 

不過
我仍懷抱著夢想。

 

挺喜歡這本書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